EN
专业建设

人工智能学院坚持以人才培养为根本,培养具有强烈社会责任感、深厚人文底蕴、扎实专业知识、富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国际视野的高素质人才。学院设智能科学与技术、人工智能、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三个本科专业。两个专业依托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统计学、心理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作支撑,拥有智能传动和控制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重庆)、类脑计算与智能控制重庆市重点实验室、重庆市智能传动和控制技术技术创新中心、重庆市发改委智能传动和控制工程实验室等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有各种设备完善、先进的专业实验室和高水平科技研发平台。专业拥有“国家级人才”、“创新人才推进计划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和“国家重点研发首席科学家”领衔的强大师资。以 “宽口径、厚基础、重实践、高素质”为教学理念,着力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和人文素养、扎实的数理基础、良好的专业素养和工程实践能力,能在人工智能理论与应用、智能算法与软件开发、数据挖掘与智能处理、智能芯片与机器人等领域的优秀工程技术人才。

人工智能专业

专业简介

人工智能是为适应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需求,面向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与产业变革而设立的新专业,是研究、开发,用于模拟、延伸和扩展人的智能的理论、方法、技术及应用系统的一门新的技术科学。本专业依托学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以智能传动和控制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类脑计算与智能控制重庆市重点实验室等 4 个高水平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平台作支撑,拥有国家级人才、科技部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和重庆市创新团队的雄厚师资力量。本专业主动服务人工智能国家战略,面向国家人工智能领域的重大需求,支持重庆市相关产业建设和发展,着力培养具备扎实的人工智能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智能算法与应用、智能芯片、“人工智能+X”等工程技术能力,能在智能制造、智能生物信息、智慧农业、智慧教育等人工智能及相关领域从事研究、开发、应用和管理工作的复合型、创新型高素质人才。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面向人工智能国家战略和地方社会经济发展需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具有优良的思想品格深厚的爱国情怀、较好的人文素养,具备跟随技术发展,应用新 知识解决人工智能相关领域复杂工程的能力,拥有良好的终身学习能力、创新能力以及 较强的沟通表达和团队协作能力,能在智能制造、智能生物信息、智慧农业、智慧教育 等人工智能及相关领域,从事研究、设计、开发、应用和管理工作的创新型、复合型高 素质人才。毕业生 5 年后应达到以下目标:

目标 1:具有良好的人文科学素养和工程师职业道德,熟悉人工智能及相关领域的 政策、法律、法规,具有保护文化、环境、健康、安全与可持续性发展的责任感,在工 程实践中坚持公众利益优先。

目标 2:具有工程创新能力和学术研究能力,并将其应用到相关产品的设计、开发 和集成中,成长为所在单位、行业的技术业务骨干或带头人。

目标 3:具有全球意识和国际视野,具备较好的沟通、协调和合作能力,能在人工智能及交叉学科领域开展相关工作。

目标 4:具有较强的自主学习能力,能够通过继续教育或其他渠道更新知识,提升能力,持续跟踪和了解人工智能专业领域的新知识、新技术、新产品、新标准、新规范并将其应用于工程实践中

(三)毕业要求

1.工程知识:掌握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能够将其用于解决人工智能相关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

12.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和分析人工智能相关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并通过文献研究获取相关信息,整理、归纳和总结资料以获得有效结论。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设计针对人工智能相关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系统、功能模块或系统流程,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4.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人工智能相关领域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和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人工智能相关领域复杂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复杂工程问题的预测和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6.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人工智能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人工智能复杂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人工智能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9.个人和团队: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10.沟通:能够就人工智能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专业技术领域沟通和交流。

11.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2.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

专业简介

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依托学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点,于 2019 年正式获批。本专业以智能传动和控制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类脑计算与智能控制重庆市重点实验室、重庆市智能传动和控制技术创新中心等科研和开发平台作支撑,拥有国家级人才、科技部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重庆市创新团队等具有国际化视野的高学历、高水平的师资队伍。该专业面向智能产业,突出智能制造+数据分析与应用的专业特色,致力于培养具有扎实的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知识,能在信息器件制备、智能传感与计算、智能算法与设计、大数据分析与处理等领域从事研究、开发、应用和管理工作的复合型、创新型人才。

培养目标

本专业面向智能科学与技术领域和地方社会经济发展需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优良的思想品格、深厚的爱国情怀、较好的人文素养、良好的终身学习能力、创新能力以及较强的沟通表达和团队协作能力等综合素质,掌握计算机、电子、智能制造、大数据等多学科交叉知识,具备不断跟踪产业发展、应用新知识和新技术解决智能科学与技术相关领域复杂工程的能力,能够在计算机、电信、数学等科研院所,互联网及智能制造相关领域等高新技术企业从事智能信息系统的软硬件研究、开发、管理的高素质人才。毕业生 5 年后应达到以下目标:

目标 1:具备优良的人文科学素养和社会责任感,熟悉智能科学与技术相关领域的法律、法规和政策,能够评价并在工程实践中综合考虑对文化、法律、道德、环境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目标 2:具有较强的工程实践和工程创新能力,能够针对智能科学与技术领域的产品的设计、开发和集成等复杂工程问题提出解决方案,并能有效地付诸于工程实践,能够具备架构工程师、产品经理、项目经理等职业资格。

目标 3:具有全球意识和国际视野,具备较强的沟通能力、管理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能够胜任技术攻关、项目管理和经营等工作。

目标 4:具有较强的自主学习能力,通过继续教育、在线学习、培训或其他终身学习途径不断获取新知识,能够跟踪智能科学与技术领域的前沿技术,不断提升职业能力与素质

毕业要求

1.工程知识:掌握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智能科学与技术的相关专业知识,并用于解决数据分析与处理,以及智能系统设计与开发等相关科学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

2.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知识,识别、抽象描述和分析智能科学与技术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并通过文献阅读、专利等材料获取信息,整理、归纳和总结并获得有效结论。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针对智能科学与技术领域复杂工程问题提出解决方案,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系统、功能模块,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环境、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伦理道德等因素。

4.研究:能够在科学原理基础上,采用科学方法针对智能科学与技术领域复杂工程问题进行分析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数据和解释现象,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智能科学与技术领域复杂工程问题,选择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对复杂工程问题的预测和模拟。

6.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工程相关背景知识对实际问题进行合理分析,评价专业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伦理道德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智能科学与技术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对环境、伦理道德、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职业规范:拥有健康的身体和心理素质,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智能领域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自己的责任。

9.个人和团队: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等多种角色,与人有效合作。

10.沟通:具有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针对具体专业问题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能够就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和社会公众进行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设计文稿、和陈述发言等。

11.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的原理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的具体问题中应用。

12.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具备在不同的环境中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专业(080910T)属于工学学科,计算机类专业,毕业生授予工学学位。2019年3月教育部正式批准数据科学与大数据专业,并自2019级开始由人工智能学院招生和培养,每年计划招生50人,4年达到200人规模。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是信息科学的新兴交叉综合性领域,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等方面全面发展,掌握自然科学和人文社科基础知识,掌握信息科学、数据科学的基础理论,熟练掌握大数据采集、处理、分析与应用的技术与核心技能,能够承担企业、事业、政府、社会组织等部门的信息管理、信息咨询服务、信息研究等工作,具有大数据分析、处理、挖掘、可视化、大数据系统集成、管理维护等能力的应用型和创新型大数据专门技术人才。聚焦于工业信号、电子通信数据、物联网信息、金融数据、教育和生物医疗与健康相关的行业大数据的实践分析,通过培养学生的实际问题分析能力和实践动手能力,使得所学技能可以拓展应用到其它相关领域,运用人工智能的方法对不同行业的数据进行处理和分析,从而促进社会生产率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