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AI大讲堂】“类脑智能信息材料、器件、及芯片集成关键技术”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 2023年08月01日 15时52分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时间:202383日 下午3:00——5:30

地点:人工智能学院801会议室

主办单位:人工智能学院


报告一

报告题目:量子功能材料物态调控及其类脑器件应用

主讲人简介:孙林锋,国家级人才,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硕士、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博士、韩国成均馆大学博士后及教授、主要从事面向存算一体器件的量子功能材料(量子二维材料、量子拓扑材料等)物性调控及其在类脑计算器件上的应用。(1)以量子半导体材料为基础的神经突触计算在人脑声音定位中的应用; (2)基于量子功能材料异质结的大容量信息数据存储阵列的设计与开发; (3)基于量子功能材料缺陷工程的传感器内储备池计算用于智能语言学习; (4)基于量子材料的存算一体器件在处理复杂优化组合问题上的优势等。

到目前为止,已在国际高水平期刊上发表SCI论文50余篇,其中第一作者/通讯作者代表作包括: Science AdvancesNature CommunicationPhysics Review LettersNano LettersAdvanced Materials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Nano Energy等,并受邀为Advanced Intelligent System, Nanotechnology, Chips, 物理学报等国内外知名期刊撰写综述。论文引用2800余次,专利授权4项;并多次在国内外重要学术会议上做大会报告。主持类脑智能芯片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

报告摘要:随着十四五的开局,实施好核心技术攻关,着手解决一批关键的卡脖子技术问题,在产业优势领域升级和整合中显得至关重要。以半导体产业为例,我国核心半导体芯片自给率不足5%,关键技术被国外企业垄断。鉴于我国在芯片材料、设备设计加工、芯片封装等技术方面相对落后,以及国外技术的层层封锁和专利保护,必须依靠新材料、新技术、新器件来研发和探索半导体器件。特别是近年来, 除摩尔定律的失效趋势之外,当前基于芯片的计算技术面临的一个重要瓶颈就是冯诺依曼架构导致的能效低下。本报告将围绕低维功能材料的忆阻行为原型器件为基础,介绍当前信息存储以及类脑计算等相关领域的一些最新研究成果和进展。


报告二

报告题目:面向人工视觉仿生的有机光敏晶体管存储器

主讲人简介:凌海峰,男,南京邮电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导。主要从事有机半导体存储器的研究工作。2017年在南京邮电大学获得工学博士学位,获评中国电子学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随后在香港理工大学、德国马普高分子所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入选江苏特聘教授、德国洪堡学者、英国皇家化学会RSC-JMCC新锐科学家。

主要从事有机半导体存储器的研究工作。围绕有机电存储器中电子、光子和离子耦合的动力学机制、器件与材料特性的联动调控机制开展交叉研究,研制高性能信息存储技术,脑结构和功能启发的新型电子器件,探索在可穿戴电子和柔性电子方面的新应用。

近年来,在国际知名学术刊物Advanced MaterialsNature Communications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Applied Physics Reviews等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目前担任中国电子学会高级会员、中国光学工程学会高级会员、国际学术期刊《SmartMat》青年编委、《Frontiers in Physics》副编辑、《Frontiers in Photonics》副编辑等。

报告摘要:随着十四五的开局,实施好核心技术攻关,着手解决一批关键的卡脖子技术问题,在产业优势领域升级和整合中显得至关重要。以半导体产业为例,我国核心半导体芯片自给率不足5%,关键技术被国外企业垄断。鉴于我国在芯片材料、设备设计加工、芯片封装等技术方面相对落后,以及国外技术的层层封锁和专利保护,必须依靠新材料、新技术、新器件来研发和探索半导体器件。特别是近年来, 除摩尔定律的失效趋势之外,当前基于芯片的计算技术面临的一个重要瓶颈就是冯诺依曼架构导致的能效低下。本报告将围绕有机半导体阻变功能材料、报告器件设计、光电特性、大规模集成、人工视觉系统等关键技术。

报告三

报告题目:离子调控仿生人工突触晶体管研究

主讲人简介:孙佳,男,教授,博士生导师,入选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湖湘青年英才以及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湖南大学与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联合培养博士,2012年获理学博士学位,中南大学以及韩国成均馆大学博士后。主要从事半导体光电器件与物理、突触电子器件、忆阻神经网络等方面的研究工作。近五年以第一/通讯作者在国际期刊Advanced Materials (2)Nano Letters (2)ACS Nano (1)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 (4)Nano Energy (3)Advanced Science (1)Science Bulletin (1)Journal of Physical Chemistry Letters (2)Applied Physics Letters (4)等上发表SCI论文40余篇,其中受邀在国际SCI期刊Advanced MaterialsJournal of Physical Chemistry LettersJournal of Physics D: Applied Physics等期刊发表综述文章8篇,1篇论文获得英国皇家物理学会IOP“China Top Cited Paper Award”,另有2篇论文研究成果被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Nanoscale选为封面展示。主持国家、省部级以及横向科研项目9项。

报告摘要:随着十四五的开局,实施好核心技术攻关,着手解决一批关键的卡脖子技术问题,在产业优势领域升级和整合中显得至关重要。以半导体产业为例,我国核心半导体芯片自给率不足5%,关键技术被国外企业垄断。鉴于我国在芯片材料、设备设计加工、芯片封装等技术方面相对落后,以及国外技术的层层封锁和专利保护,必须依靠新材料、新技术、新器件来研发和探索半导体器件。特别是近年来, 除摩尔定律的失效趋势之外,当前基于芯片的计算技术面临的一个重要瓶颈就是冯诺依曼架构导致的能效低下。本报告将围绕生物突触和神经元功能的固态器件对研制超低功耗类脑芯片和实现全新一代人工智能系统,报告中重点关注极端环境下的类脑智能芯片关键材料、光电精细化调控的器件、大规模集成等关键核心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