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AI大讲堂】异常检测:现状与挑战(2022.11.10)
发布时间: 2022年11月08日 16时56分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讲座主题:异常检测:现状与挑战

讲座时间:1110日(星期19:00-20:30

讲座地点:线上形式,腾讯会议号:122850980

主办单位:人工智能学院

主讲嘉宾:李春光

    李春光,浙江大学信息与电子工程学 教授、博士生导师。曾在英国牛津大学日本东京大学德国洪堡大学等国外大学从事研究工作。主要从事数据科学异常检测、量化金融等方向的研究工作。先后承担各类科研项目二十余项。在国际知名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余篇,连续多年入选Elsevier计算机领域高被引学者榜2006全国优秀博士论文2009年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2015年获湖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2020年获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005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2年入选首批国家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2018年入选杭州市钱江特聘专家

 

讲座简介:

异常是在数据集中偏离大部分数据的数据,这些偏离并非由随机因素导致,而是由数据生成机制的不寻常导致的。因此异常数据的出现常常意味着系统的异常特性,对异常的检测可以给我们提供一些对具体系统运行的深层理解。异常检测在产品瑕疵检测、设备故障检测与健康管理、金融欺诈检测、流行趋势发现、商机发现、金融异象等方面具有广泛的应用。由于异常检测问题的特殊性,如异常定义困难、监督信息缺失等,使得异常检测问题很具有挑战性。本报告将对异常检测的主要模型、算法和面临的挑战进行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