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AI大讲堂】深度神经网络与数据空间中的数据表征(2020.07.03)
发布时间: 2020年07月03日 17时16分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报告题目:深度神经网络与数据空间中的数据表征

报告时间:2020年7月3日下午15:00

报告地点:西南大学第八教学楼408

主讲嘉宾:吕建成 教授

主办单位:西南大学人工智能学院

报告人简介:

吕建成,四川大学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获得者,中国计算机学会专工委委员,中国计算机学会模式识别与人工智能专委会委员,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机器学习专委会委员,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四川省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家,四川省政协委员。研究方向主要在人工神经网络、机器学习与大数据分析。其研究应用在医学信息、自然语言处理、艺术、中医等领域。研究成果在IEEE TNN,IEEE TFS,IEEE TSMC,IEEE TNNLS,IEEE TSPIEEE TEC,IEEE TCYB等期刊和AAAI, ICML, ACL, IJCAI等重要国际会议发表。出版英文专著《Subspace Learning of Neural Networks》。2019年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12年获得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2011年获得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007年四川省科技进步理论成果二等奖,2007CCF优秀博士论文奖。20151月至今担任IEEE Trans. Neural Networks and Learning Systems编委(Associate Editor)。

报告摘要:

为了更好的研究空间中数据的本质特征,我们通常引入一些数学结构。空间中数据的结构特征体现了数据的本质特征。借助于空间中数据的结构,神经网络方法实现了数据在空间中各种本质特征的表达。根据不同的目标(监督学习),神经网络可以获得使目标最大化的数据的本质表达;也可以根据不同的潜在机制(无监督学习),神经网络可以获得满足该机制的本质表达。该报告将介绍数据在空间分布的结构,神经网络的特征表达,以及我们的部分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