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AI大讲堂】综合人工智能,超级计算科学,引领前沿的脑科学研究&基于强化学习的最优控制方法(2019.12.21)
发布时间: 2019年12月20日 18时13分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报告时间:2019年12月21日星期六上午9:00

报告地点:校档案馆4楼多功能厅

主办单位:人工智能学院


报告一:

报告题目:综合人工智能,超级计算科学,引领前沿的脑科学研究

主讲嘉宾:陈世卿 (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

报告人简介:

陈世卿(Steve Chen),1944年出生于福建南平,美籍华人,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超级计算机专家,(美国)第三脑研究院创始人兼CEO,研发了世界上第一台科学用的并行向量超级计算机;研发了使用通用性CPU的大型企业服务器系统;研发了世界第一台128个刀片式的超级计算机;研发了世界上第一个以互联网为基础、应用对应用、动态的成本效率高的企业协同作业中间软件;研发了世界上第一个以超级计算机为基础、全球联网形成类似电脑网格的信息网络。组织美国硅谷的非盈利第三脑研究院(the Third Brain Research Institute),专注于世界领先的研究脑、保护脑、发展脑和延伸脑的研发项目,并由高度可信、安全、高效、分布式和协作式的超级网格云端平台支持全球研发工作。

报告摘要:

本报告重点围绕当今人工智能及超级计算科学前沿技术,介绍了第三脑技术理论。随着认知科学与信息技术尤其是人工智能的融合,互联网会逐渐演化成一个类脑结构对人类大数据进行储存和处理,形成“人类大脑”。同时会出现个人或组织专用的数据储存和处理服务,就是个人和组织的“第三脑”。个人大脑和小脑之外的第三脑、电脑和人脑结合形成的第三脑,比个人更了解自己,更能帮助个体进行正确的选择。同时,将结合一些经典案例介绍第三脑技术的应用价值。



报告二:

报告题目:基于强化学习的最优控制方法

主讲嘉宾刘德荣 教授

报告人简介:

刘德荣,广东工业大学自动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1982年从华东工学院毕业并获机械工程学士学位,1987年从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毕业并获自动控制理论及应用硕士学位,1994年从美国圣母大学毕业并获电气工程博士学位。曾在美国通用汽车公司研究开发中心工作和斯蒂文斯理工学院电机与计算机工程系任助教授。从1999年开始,在芝加哥伊利诺依大学电机与计算机工程系工作,先后任该校助教授 、终身职副教授和终身职正教授。曾任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复杂系统管理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自1992年以来,共发表了220多篇SCI论文、250多篇国际会议论文。同他人合作共出版过19本书。曾受邀在20多个国际会议上做大会报告。主要从事智能控制理论及应用、计算智能、过程控制、电力系统运行与控制、复杂系统理论与方法等方面的研究工作。早期从事非线性系统稳定性方面的研究工作,成果被命名为“Liu-Michel”判据。在神经网络方面,开创了递归神经网络的稀疏结构研究工作并将成果应用于联想记忆和细胞神经网络。近年来,主要从事自适应动态规划理论和应用研究工作,在该领域出版了3本书,120多篇SCI论文。1999年获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教授早期事业发展奖。2006年获伊利诺依大学的大学学者奖。2008年获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海外杰出青年合作研究基金”。2014年获亚太神经网络联合会杰出成就奖。2017年获自动化学会自然科学奖一等奖。曾任《IEEE神经网络与学习系统汇刊》总主编。现任亚太神经网络学会主席、中国自动化学会常务理事、Springer《人工智能评论》主编。2005年当选IEEE Fellow、2013年当选INNS Fellow、2016年当选IAPR Fe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