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西南大学人工智能学院2022年全国优秀大学生学术夏令营招生简章
发布时间: 2022年06月30日 15时31分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西南大学人工智能学院2022年全国优秀大学生学术夏令营招生简章


为促进全国各高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电子信息专业学位(人工智能)优秀大学生交流与互动,培养大学生的科学研究兴趣,西南大学人工智能学院将于2022年7月25日至7月27日举办“2022年人工智能学院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活动”。夏令营期间将进行一系列云活动(线上),如学院及学科专业介绍、专家讲坛、营员与导师交流、营员与在读学长交流等活动。同时,学院组织拟推免或报考我院研究生的营员进行提前考核。

现面向全国高校招收营员100名,相关安排及注意事项公告如下:

一、学校及学院简介

西南大学是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综合大学,“211工程”和“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建设高校,是国家首批“双一流”建设高校,是闻名遐迩的花园式学校,教育部表彰的文明校园。学校位于重庆市北碚区,缙云山麓、嘉陵江畔,是主城都市区中心城区,是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人工智能学院起始于1993年成立的人工智能研究所, 2018年12月正式成立独立的二级学院,是学校主动服务人工智能国家战略,推进“双一流”建设、发展新工科和推进国际化办学的重要举措,人工智能是西南大学“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中确定重点支持的交叉领域之一。学院坚持以为本,培养具有扎实专业知识、勇于开拓创新精神、具备国际视野的高素质人才。学院设置人工智能、智能科学与技术、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本科专业。拥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招收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博士研究生、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硕士研究生、电子信息专业学位研究生。

人工智能学院拥有智能传动和控制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类脑计算与智能控制重庆市重点实验室、重庆市智能传动和控制技术技术创新中心、重庆市发改委智能传动和控制工程实验室等4个高水平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平台;人工智能学院是重庆市人工智能学会的法人单位,重庆市大数据产业人才联盟常务副理事长单位,重庆市信息安全产业联盟副主席单位。

人工智能学院重点发展人工智能基础理论、智能算法与软件、类脑芯片与器件、智能制造与机器人等研究方向。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和技术研发,学院教师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1项,重大专项3项,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省部级及以上项目100余项,科研经费超过1.5亿元,授权国际国内专利100余项,制定标准30余项,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300余篇。2020年12月18日,中国工程院发布《全球工程前沿2020》报告,“类脑智能芯片”位居工程研究前沿首位,西南大学人工智能学院等三家单位入选全球排名前10的核心论文主要产出机构。

学院现有教职工54名,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14人,国家级人才1名,科技部科技创新领军人才1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名,重庆市人才计划6人次,重庆市创新团队3个;学院教师担任中国自动化学会人工智能与机器人教育专委会副主任、担任人工智能领域国际著名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Neural Networks and Learning Systems,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Review, Electronics,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ifurcation and Chaos等期刊副编辑。学院现有在校本科生503名,博士、硕士研究生200名。学院学生获得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O奖(特等奖),全国大学生智能技术应用大赛国赛二等奖、“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市赛银奖,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奖,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奖,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Master 2021机甲大师赛奖等20余项。

、申请条件

(1)政治思想品德优秀,身心健康。

(2)有意保送或报考西南大学人工智能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术学位研究生、电子信息专业学位领域:人工智能研究生的全国高校相关专业2019级优秀本科在校生(即2023年应届本科毕业生)。

3)对从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人工智能的学术研究或应用研发具有浓厚兴趣,具有一定创新能力和潜能;学习成绩优秀,本科期间综合成绩满足如下条件之一:能够获得所在学校硕士研究生推荐免试资格;或本科期间前5个学期总成绩排名在本专业前20%以内;或有突出成果、论文、获奖或特殊专业特长者,条件可适当放宽;

(4)英语达到国家四/六级水平(425分以上)或TOEFL、GRE、IELTS等考试成绩较好者。

(5)在校期间无违法违纪记录、未受过处分。

、申请材料及具体要求

1. 申请材料

(1)身份证和学生证;

(2)西南大学人工智能学院第一届全国优秀大学生学术夏令营申请表;

(3)本科成绩单1份与成绩排名证明(需教务部门或院系盖章);

(4)外语水平证明材料:大学语四六级成绩单、语专业四级成绩单TOEFL/IELTS/

TOEIC/GRE/GMAT成绩等;

(5)其他材料(科研项目立项书、学术论文、专利、出版物或其他科研成果支撑材料以及各类获奖或资格证书等,若无此项材料可不提交)。

2. 具体要求

(1)请申请者将材料(1)-(5)扫描成电子版,做成一个PDF文档发送至西南大学人工智能学院李雪老师邮箱:lixue1991@swu.edu.cn,1063269146@qq.com,邮件主题为:“2022夏令营-申请人学校-申请人姓名”。

(2)自即日起开始报名,提交材料截止时间:2022年7月15日,过期不再接受申请。

(3)最终录取名单将于720日左右公布,届时未接到录取通知的同学皆为未入选者,不另行通知。

四、支持办法

夏令营活动期间,人工智能学院将对营员进行面试选拔考核,考核优秀的营员可获得以下招考鼓励优惠政策:

(1)申请者获得所在学校免试推荐研究生资格的,根据本人志愿,无需再次参加面试,优先录取为我院2023级推免硕士研究生;

(2)申请者未获得所在学校免试推荐研究生资格,第一志愿报考我院时,达到我院公布的2023年各专业复试基本分数线(含总分、单科分数)标准,无需再次参加复试,以在营期间综合表现和考核成绩作为我院2023级硕士研究生录取依据。

(3)推免生享受奖学金资助,表现突出的可以获得一、二等奖助金。

(4)将享受导师接收优先权,学院优先提供与导师交流机会。

、夏令营安排

夏令营将于7月下旬举行,具体安排如下:

(1)开营仪式:院长致开幕词,介绍西南大学和人工智能学院的历史和发展,宣读营员纪律。

(2)云西大印象:云参观西南大学,云走进人工智能学院。

(3)云学科介绍:聆听学科介绍情况,了解科研方向。来自人工智能学院两个一级学科方向的教师为营员们进行详细的学科介绍,主要通过学科介绍讲座的方式,让营员们对人工智能学院的学科专业方向、学科特点、科研优势等有更全面的、更深入的了解。

(4)云师生交流:各导师与学生云面对面,介绍研究方向,分享科研经验,畅谈团队未来发展,增强导师和学生的了解,拉近师生距离,增强学生归属感。

(5)营员考核:学科专业导师对营员进行分组考核。

(6)闭营仪式:宣布“优秀营员”名单,为优秀营员颁发荣誉证书。

六、注意事项

(1)申请者应保证所提交的所有电子信息及材料的真实性、有效性、完整性,若在任何阶段发现申请材料不真实、不准确,或有弄虚作假、违纪作弊等行为的,即取消申请人资格,后果自负。

(2)在营期间,营员必须遵守西南大学和人工智能学院的相关规定。

(3)在营期间,进行的相关面试考核,禁止录音录像。

、联系方式

联系人:西南大学人工智能学院 李雪老师

电话:023-68250162

电子邮箱:lixue1991@swu.edu.cn, 1063269146@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