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风采 > 正文
人工智能学院本科生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国际电路与系统领域顶级期刊TCAS-I发表学术论文
发布时间: 2021年10月26日 09时15分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近日,人工智能学院2019级本科生李玉涵在学院冯旻昱副教授指导下,在国际电路与系统领域顶级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Circuits and Systems I: Regular Papers》上发表题为“Protection Degree and Migration in the Stochastic SIRS Model: A Queueing System Perspective”学术论文。李玉涵为论文第一作者,冯旻昱副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学院2019级本科生曾籽言、柏林洪堡大学Jüergen Kurths教授为共同作者。西南大学人工智能学院为论文第一署名单位。

论文着眼于对流行病传播建模,从个体和群体两个角度构建在人群网络上的传播模型,提出个体保护度概念,研究疫情中个人保护行为对于疾病传播的影响;基于开马尔可夫排队网络构建了具有人口迁移特点的流行病传播模型,利用工程领域常见马尔可夫链从理论上分析模型,得出系统平稳时中各个状态中的人数的期望。通过基于统计学的仿真实验,验证了理论结果的正确性,同时,证明了个体的保护行为、城市严格管控进出对于抑制疾病传播具有积极影响。该模型对预估流行病发展态势、合理制定防疫策略具有重要意义。

undefined


undefined

该论文与欧洲科学院院士Jüergen Kurths教授合作完成。Jüergen Kurths是德国洪堡大学教授,德国波茨坦气候影响研究所非线性科学领域主席,美国物理协会会士,任《Chaos》期刊主编,发表文章700余篇,H-index为106。

《IEEE Transactions on Circuits and Systems I: Regular Papers》创刊于1952年,是IEEE电路与系统协会(IEEE Circuits and Systems Society)旗舰期刊,涵盖所有集成电路与系统相关领域研究,属于国际一流学术期刊。

人工智能学院以新工科人才培养为目标,实行卓越本科生导师制,让学生在本科阶段就进入老师的团队开展学习和研究,以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科研能力和创新能力,服务学生核心竞争力提升。


(撰稿:李玉涵    审核:张维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