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通知】关于开展2023年度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3年12月06日 17时18分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各支部:

根据中组部《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办法(试行)》(中组发〔201924号)精神,按照《西南大学党建工作与事业发展融合考核实施办法(试行)》(西委〔2020255号)和《中共西南大学委员会关于做好2023年度党建工作与事业发展融合考核工作的通知》(西委〔202336号)要求,结合学校2023年度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安排,现就开展学院2023年度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时间安排

202419日,具体时间地点以后续通知为准。

二、对象范围

述职评议考核范围为学院全体党支部书记。

三、考核内容

聚焦落实党中央和上级党组织关于基层党建工作部署要求,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重点评议考核以下内容:

1.履职情况。(1)党支部书记履行职责、推动党支部履行主体责任、督促其他支委成员履行职责的情况。(2)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强国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关于加强高校党建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情况。(3)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增强党支部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严格规范党的组织生活,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谈心谈话、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等组织生活制度,做好党支部换届、党员教育管理和监督、党内关怀帮扶等有关工作情况。(4)团结凝聚师生、促进学校中心工作,组织动员广大党员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推进双一流建设、落实十四五规划等重大任务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情况。其中,教师党支部注重发挥双带头人支部书记作用、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促进所在单位事业发展;学生党支部注重在推进思想教育、专业学习、志愿服务、社会实践、就业创业等方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5一支部一特色建设推进情况。62022年度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7)划拨党建经费使用情况。

2.存在的突出问题。查摆分析党支部书记在履行职责中存在的差距和不足;查摆分析在贯彻落实上级党组织安排部署的工作任务和要求方面存在的问题,特别是党支部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不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到位等问题。

3.下一步打算措施。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针对查找出的突出问题,提出针对性强、具体可行的办法措施。围绕支委会建设、党员教育管理、支部品牌建设等,提出2024年工作思路与重点任务。

四、考核方法步骤

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采用现场述职的形式进行。工作程序如下:

1.扎实做好准备工作。支部书记要对照2023年支部工作计划,认真梳理分析本年度支部工作重点任务完成情况、上级党组织检查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组织支委研究,听取支部党员、群众意见,全面掌握支部工作真实情况,为撰写述职报告做好准备。

2.认真撰写述职报告。要紧扣述职评议考核重点内容,坚持实述、述实,注重用具体事例和数据说话,防止虚空飘报告在提交学院党委前,应由负责联系支部的党委委员先行审阅

3.严肃开展述职评议。述职现场采取一述一评方式,每名支部书记述职完毕后(每人不超过8分钟,需使用ppt),学院党委书记进行现场点评。学院党委成立由两委委员、全体党支部书记、教代会代表、党员代表和师生代表组成的评议工作组,述职现场填写评议测评表进行评议打分。述职评议会后,学院党委召开党委会,根据评议测评情况,结合日常工作了解研究确定考核结果。述职评议会结束后,将述职报告在一定范围公布,接受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群众监督。

4.持续抓好整改落实。党支部书记根据学院党委点评反馈指出的问题,组织支委、党员认真研究,列出清单、逐项明确改进措施,并把整改工作作为党支部2024年工作重要内容积极推进。

五、考核结果运用

评议测评实行百分制,去掉一个最高分、一个最低分后计算平均成绩,作为评议考核现场测评得分。学院党委结合平时工作了解、支部工作检查和述职评议情况、现场测评得分,对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形成综合评价意见,按好、较好、一般、差”4个等次作出总体评价,其中,评定为的不超为50%并及时将述职评议考核结果、点评意见向支部书记书面反馈。支部书记应及时将评议结果报告支委会、告知支部党员。

述职评议结果将作为先进党支部等先进集体、优秀党务工作者等先进个人评选的重要依据。综合评价为一般”“的,进行约谈、限期整改。

结合党支部工作考评工作安排,支部书记述职评议测评结果同时作为2023年度党支部工作考评学院党委考评得分。

六、工作要求

1.提高思想认识。述职评议考核工作,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推动基层党支部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的重要抓手,是抓基层、强基本的导向落实的具体举措,各支部要高度重视,强化责任、传导压力、以述促进。

2.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学院党支部书记抓述职评议考核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任组长,党委副书记任副组长,党委委员为成员,学院专职组织员、办公室协同配合,确保述职评议顺利进行。

3.切实抓好工作落实。党支部书记要认真撰写述职报告,实事求是总结成绩、查摆问题,提出整改措施。党委委员对述职报告和重点环节严格把关,确保述职评议取得实效。

请各支部书记于20231221日(周四)1200前将述职报告(模板见附件)发送至ysc2005@swu.edu.cn,联系人:严世趁。


附件: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报告(模板)




中共西南大学人工智能学院委员会

                        2023125